星期日, 7月 02, 2006

天下第一大工程

  青藏鐵路昨天通車了,由西寧至拉薩全長一千九百多公里,攀山越嶺,另外,凍土研究涉及的內容之深、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多、經歷的時間之長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。鐵路穿過凍土區有五百五十公里,實際上真正的凍土地段不到四百公里;而在這四百公里中,屬於較不穩定、不穩定多年凍土地區不會超過一百九十公里,其中極不穩定高溫凍土地段在一百公里之內。這因而號稱「天下第一大工程」,氣勢之大,舉國震動,所有中國人也都為之而大驚少怪。
  遙想沙俄年代,沙皇亞歷山大三世下令修築西伯利亞鐵路,東連滿州,西接莫斯科,全長是九千三百多公里,而所穿過的溼地、凍土,幾乎分佈在整條鐵路。兩個世紀之前的產物了,幾乎是全人手興建,可是,長度是接近我們的五倍!
  然而,與我們的兩世紀後的「天下第一大工程」相比,我們當然比較地勢險要,有一半都在千尺海拔的高地上,高科技挖掘機和爆破靈活運用,即使今天要建二萬里長城,再也不是天方夜譚。而且所謂的高原火車,用的車卡還是用數十年前的老套軍綠色車廂,沒有加壓設備,當乘客不適,要用上手乘客用過的氧氣管,加上列車十分照顧吸煙乘客,服務員只會勸喻他們,吸煙會使更難呼吸,是五星級的態度。
  不難想像,也許將來有一天,我躺在沱沱河畔,背著雪山,仰看著天上翱翔的兀鷹,耳聽著草原上奔跑的藏羚羊,優遊自在;忽然耳邊傳來「轟隆隆」的聲音,然後響起「砵」的號聲,突然間,兀鷹天邊去了,藏羚羊四處亂竄,風吹草低見沙麈;偶爾發現三五藏羚羊在路軌上被輾成肉醬,教人好生心痛。然而,犧牲一兩隻畜牲,中共在所不計,因為他不會像俄國一樣無功而還,因為他要用火車把西藏送到中共懷抱,這是「天下第一大工程」的展開!
  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;只有成功,天下第一才在望!和平崛起,中共中央萬歲!

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

1 個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为了加强对西北能源的控制 , 中共无法啦 , 又唔系死中央既人

Email To 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