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03, 2008

寓言

  在十九世紀末,美國康乃爾大學做了一次創新但無聊的青蛙實驗,該次實驗得出的結論是,當直接把青蛙丟到沸油之中,青蛙會憑藉本能,跳到鍋外;而半小時後,把同一隻青蛙安放在涼水之中,再慢慢煮熱,反而因欲跳乏力,成功將青蛙煮死。
  實驗結果廣泛流傳,然而,實驗的目的卻鮮為人知。分析其實驗過程,首先讓人聯想的,是一個研究「如何在不限制青蛙活動下把青蛙活活煮死」的實驗,因為在要把青蛙煮死的前提下,我們大可以把牠先入布袋,或者先綁起來,甚至是其重創,令其喪失活動功能,再隨意選擇油炸還是白灼,沒必要作這樣無謂的研究。如果實驗目的單純是為了研究「如何能有效將青蛙弄死」,我有理由相信,在人類數十萬年的演進入面,已經發展出一套簡單直接殺死青蛙的方法,甚至,我們可以想出一些稀奇變態的行刑方式。因此,我們可以斷定,這次實驗是無聊的。
  而對於康乃爾大學的實驗,坊間似乎有不同的解釋;而中國大陸普遍的做法,是把它看成是「生於憂患、死於安樂」的寓言故事。這故事主要講述青蛙沒死於沸油,但葬身在慢慢加熱的水中,藉此寓意安逸的環境,使人疏於防範,缺乏危機意識,但在嚴峻的生存環境裏,卻能不斷激發動物的求生意志,居安思危,趨於謹慎。
  而中國坊間普遍接受了這種說法,而為求證實寓言的合理性,我們可以把寓意直接放到青蛙身上作科學分析,假設你是實驗用的青蛙,礙於你是一隻實驗用青蛙,我們有理由相信,你是一隻培植室內繁殖的青蛙,因此你不曾經歷過大自然中的惡劣環境,所以你根本不明白甚麼是居安思危,甚至,思考只證實出現在理性動物身上──人,加之,你的智力甚至亞於嚴重弱智者的數十倍,根本不存在思考能力,因此,你隨了本能,基本上是一隻何其純潔的青蛙,因此,基於冷血動物取暖的本能,你依然會安然待在慢慢加熱的水中。
  而實驗中,用的是同一隻青蛙──被下沸油和慢慢煮死的青蛙,我相信,如果以相同比例計算,把任何動丟到沸油當中,如果假設都不被炸死,並且成功跳到鍋外,那都必定重傷。憑我曾經只被一小滴沸油灼至起了一個大水泡的經驗,加上基於地球生物主要都由蛋白質構成的情況下,我有理由相信,如此高份量(──按比例計算)的沸油,足夠將任何生物炸燋有餘。
  因此,僥倖逃脫的青蛙不死則一定重傷,所以,我也有理由相信青蛙根本沒可能逃脫。加上,根據一個中國藉網民的一次青蛙實驗,在沒有下沸油的情況下,拿來作温水試驗的青蛙,都在水温高於攝氏四十度時,跳離熱鍋。因此,我更有理由相信,沸油對實驗青蛙跳不出熱鍋,有決定性的影響。
  在一加一等於三,但在驗算中被推翻,證明了邏輯錯誤,而上述,足以推翻寓言的合理性,首先,我們證實在青蛙身上不存在思考;其次,即使青蛙擁有三百智商,能準確計算出自己會被煮死,但因身受重傷,仍無法脫離。
  顯然,這次是單純的實驗,也許旨在娛樂。似乎,是有些人想得太多了,情況有如阿里士多德向友人問了一句:「你今天吃飯了沒有?」然後,一羣傻瓜在猜背後的深層意義;也許,我們並不需要看太多孔孟上腦,須要的,是一份冷靜,以及一份理性。
  然而,在指鹿為馬的年代,考證根本沒有意思!

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

0 個留言:

Email To 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