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21, 2007

質量

  現代漢語課老師在課本中找了一練習題,問我們這些句子中用字有無搭配錯誤,要我們指正並說明理由。
  其中一句寫:「近幾年來文壇非常活耀,小說、散文、詩歌的數量和質量都顯著地增加了。」同學跟我說,把增加改成提升不就行了?我跟他說,數量和質量是可以用增加的;問題在於質量。
  假設太陽質量增加,我們都會被扯過去;可是文章質量增加,會令紙變重還是飛到身上來?再者,文章不一定在紙上的。
  同學說,質量增加,引力也增加,就如好文章吸引着人一樣;然而,一樣物質質量增加,把我們扯過去,不同於我們因為質素而選擇去看、去讀,前者是沒有選擇的,而後者則建基在我們的自由意志。
  所以,我的答案是:「近幾年來文壇非常活躍,小說、散文、詩歌的數量和質素都顯著地提升了。」但是老師給的標準答案,竟然是把增加改成提升罷了,大惑不解,吹脹!

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

12 個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算吧啦!我同我個經理都覺得應該是"質素",但是你老師的答案卻是"提升"。
你又唔係唔知你d"老師"學識有幾高先得架~

唔好意思,咁耐先來!因為成日都唔得閒呢!

Tempo 提到...

遲黎唔緊要~
我打blog志在發洩啫~

算啦~ 我都唔係第一日見到啲咁嘅事~
估唔到標準答案嘅質量咁高,引力大到個個都扯咗埋去,不過我質量仲高,仲有能力去選擇有質素嘅答案~

匿名 提到...

難道所有同學都認為是提升嗎?
咁你D同學D中文看來不太好喎~

Tempo 提到...

實不相瞞...
佢會考中文考左三年先有E...

匿名 提到...

熙熙:
也許真的是我們錯了,我請教了老師(雖然不是教中文),也在Yahoo知識請教人,他們也認為是提升,不是質素呢!因為質量用增加不太適合~

匿名 提到...

其實我覺得兩個答案都得,或者用素質會仲好d!

Tempo 提到...

质量是指物体中所包含的物质的量。以牛顿第二定律所表现出的质量称为惯性质量,以万有引力定律所表现出的质量称为引力质量。这两种质量实际上在可测精度内相等,但目前尚无理论把两者统一起来。

根据狭义相对论,对于运动状态不发生变化的物体而言,质量是一个常量,不因物体的形状、状态、温度、位置等外界情况地改变而改变。同时,对于低速宏观物体而言,速度的少量改变对质量几乎不发生影响,但对于高速(接近光速)宏观物体而言,速度的少量改变对质量则有较大影响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普遍认为“有质量”的物体,即宏观物体,实际上是静止质量非零的物体。但要指出的是,这里的“静止”是指物体的相对静止,而不包括物体内部的情况。在微观世界,有很多静止质量为零的存在,如光子,即只有运动时才有质量,换句话说,这个世界上不存在静止的光子(实际上,低于光速也是不可能的),而其质量就对应于宏观上测定的能量。

质量的国际标准基准单位是千克(即公斤)。其他国际单位是克、吨、毫克、微克等。

以上,根據維基百科

Tempo 提到...

如果質量的標準單位公斤,咁我地係咪應該用增加呢?因為我地唔會話我地提升了幾多公斤。
再者,中文唔同英文,中文詞語通常係由字去組合意思,質表示質素──一樣野嘅優劣程度,咁量又代表數量?咁咪又重覆囉,就算唔用物理學解釋,用拆字法解,質量都唔等於質素。

匿名 提到...

那不如答:近年來文壇非常活躍,小說、散文、詩歌的數量和質量分別有顯著的增加和提升。咁咪得囉!

Tempo 提到...

正如我頭先講,如果質表示質素──一樣野嘅優劣程度,咁量又代表數量?

我覺得,一係就「近年來文壇非常活躍,小說、散文、詩歌的質量有顯著的提升。」,唔要數量;一係就保留數量,改質量做質素。

匿名 提到...

質量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本文講述的是物理概念。關於管理意義上的質量,詳見「品質」。

簡單黎講就係質量依個字太過籠統啦,就好似"No dog please"一樣。

當人們看到 "No dogs please"(請勿攜狗入內)的告示時,一千個人之中只有一個人會指出,事實上 "no dog please" 這句陳述太過籠統了,因為有許多狗是很會討人喜歡的;他們指出的這一點,很有道理。(譯註︰告示中因在 "dog" 之後未加逗點,使得 "please" 成為動詞,意為「討人喜歡」,而作者說的「這一點」則是雙關語,指逗點而言。)

Tempo 提到...

>Roy
語言既作用係要黎清楚咁表達自己,如果出現咗唔同意思就已經係失敗,有時冇咗個逗點就係冇咗個逗點,意思唔同咗,就係錯,所以要改返啱,就要加返個逗點。

Email To 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