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9月 02, 2006

咖哩

  偶爾發現了石湖墟街市有一家吃咖哩飯味道不錯的。沒錯,就是到處也有的咖哩飯。可能是我見識少吧,我倒又沒有在別處試過這種咖哩。平日,不論是在快餐店,還是餐廳裡,用的都是同一種咖哩汁,沒有特別。
  咖哩,其實是由不同的香料煮成的香汁,理論上,因為每個地方不同,植物也有所不同,所以造成印度的咖哩不同於泰國的咖哩,人的性格、想法不同,所下的香料和烹調方法也有所不同,以致味道也有少不同、大不同。
  而咖哩在香港,卻不見得有地域和人的不同而味道有所分別,而且都是清一色由相近成分的咖哩粉所調出來的,基本上,在哪裡吃、誰煮都差不遠;也許有人說,還有些印度餐廳可以吃到跟你吃咖哩粉不相同的印度風味啊!然而,我要吃印度風味可以去印度,在香港,吃的還是印度口味,那麼,有一個根本就沒有了存在的價值。當然,普羅食家並不管它是怎麼口味,只要是便宜的、吃得下去的,總是能夠吃下去,最後,不論是甜的日式咖哩,還是辣的印度咖哩,還是黃、紅、青的泰式口味,最後都變成公式化的咖哩粉口味。
  天下東西一大抄,學生抄功課,作家引用,一堆都是機械式的搬字過紙的功夫,把本身多元的東西變成千篇一律的公式。抄,不要緊,最重要的,是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色;咖哩,只是一個香汁的共識,而不是一種味道的標準;正如同一個字,用在不同地方,也有不同的意思和發音。
  我愛上了這裡的咖哩,除了因為味道討好外,還有,是這裡獨特的煮法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

2 個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沒法子 , 八股取試的幕氣 , 在今日的中國 , 仍然存在 /.

匿名 提到...

唉...愚民教育就是這樣...OTZ|||

Email To 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