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06, 2006

  不知大家有沒有養過狗,我就是沒養過的一群。很多人說,狗是有靈性的,是人類最好的朋友;但......這是憑甚麼來斷定?不是空口說白話的罷?
  有時候,我會經過一些鄉村小徑,一條黑色毛的流浪狗就坐在路口樹蔭下,雖然沒有手拿出大葵扇來扇風,但乘著從野草叢中吹來的涼風,伴著初夏的蟬鳴,寫意得昏昏欲睡。當我騎著單車在牠身邊經過,牠又突然精神起來,定目於我身上,似是一個頹廢的老人,在樹蔭下乘涼,懶洋洋地打瞌睡,忽然給個小子吵著,定目看哪裡來的小子敢來騷擾老子睡懶覺似的。
  偶爾,我會行經一些村戶人家,外面圍著生鏽的鐵絲網籬笆,內裡養了數頭有棕有黑的唐狗,對我突如其來的怒唬狂吠,在考驗我的心臟負荷能力,當我一回神,看著牠們,竟又竄到石柱之後偷窺著我,不敢作聲;像是一群惡作劇的兒童在作弄路過的人後,膽怯而躲起來,也像一群撩事鬥非的流氓混混,敢說而無所作為,難怪人家都說「籠裡狗特別兇」!
  碰巧,遇到一個養狗的朋友,帶了他的金毛尋回犬來散步,突然,牠在我面前站起來,用那雙粗強的手放在我的肩膀,用牠的舌輕輕舔吻在我的唇上,牠那蓬鬆毛髮且軟綿的肚皮輕壓在的充滿汗水的胸上,仿彿是一個多年不見的女朋友給予我熱烈的抱擁跟熱吻,仿彿是......
  顯然,狗對著不同的人和事會有著不同的反應,除了證明了牠們是有生命,更證明了牠們是有思想的!牠們不同於農場養的豬,不只是懂得吃和睡,更重要的,是牠們認得、明白我們和我們的語言,牠們是有靈性的。然而,內地的一套吃狗肉文化,卻令人驚訝;甚麼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?呸!統統都是謊言!
  在更多的時候,狗比人有更少的藉口,在更多的時候,狗比人活得更真!可是,這個世界並不需要狗,要的,是一套更高深的爾虞我詐的社會求生技能!

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

0 個留言:

Email To 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