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8月 16, 2007

不可以

  甚麼是不可以?不可以即是不可能、不能夠,不反對吧?
  記得友人說過,中醫不可信,原因是他們無法解釋、我們無法理解何謂濕毒,何講熱氣,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因為甚麼事而喝下一些具藥性的飲料,危害健康,所以中醫不可以相信;然而,他一直沒有解釋為甚麼不可以相信中醫,充其量只說出中醫沒說服力而已。
  老媽常嘮叨我不可以太晚睡,問她為何,原因是傷肝;跟沒答問題沒分別,那麼為甚麼究竟不可以?
  人不可以飛,成立;那菰不可以食,因為有毒;不成立。為甚麼不可以?因為有毒?如果真的不可以,就不會有人中毒吧。還不明白?可以不可以其實是用來表示常數項和變數項能不能得出結果,就好像十可以被一整除,但十不可以被三整除一樣,常數項是十和整除,能夠使之成立的除數即是可以。
  看中醫,喝苦茶,有甚麼不可以?急害健康是一回事,相信他是一回事;正如,一個人生病(──這是常數,不可變,但決定是變數,是可變的。)可以去看醫生,可以不去看──沒有甚麼有病不可以看醫生,病死則是另一個問題。去了看醫生,醫生說患了腸胃炎,你可以信他,也可以不信他;信他,他給你打針開藥方,你照他說的去做──至於用錯藥、斷錯症則是另一個問題。
  每條公式都能夠得到答案: 生病+看醫生+信醫生+醫生正確=痊癒, 生病+不看醫生=病死。怎麼不可以?哪裏不可以?中醫可以信,覺可以晚點睡,請不要迴避我的問題,為甚麼不可以?

──不可以不是隨便可以亂用,說話前請先學好中文;我們可以在天安門示威平反六四,我們可以走上街捅別人兩刀,可以......只消肯承擔後果而已。不可以已經變了質,廣泛誤用,以至對都變成錯。之前跟友人說,他們都說我黐線了。

  一切有後果的事都是可以的,不可以的只有沒結果的事!

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

0 個留言:

Email To Me